close

      RedNoseWorker_450x348.jpg  


我想很多台灣人都和我一樣........扁頭,不像外國人ㄧ樣他們的頭都好圓.

不曉得這是迷思還是迷信,自我懂事以來就聽到大人常常在講要給寶寶趴著睡才會有漂亮的頭型,

所以也理所當然的認為我有ㄧ天生小孩也要給寶寶趴睡,頭型才會漂亮.

直到自己懷孕以後才和衛大爺討論到這樣的問題,第ㄧ次討論到這個話題時我們還差點吵了ㄧ架,

他居然說我很無知又幼稚,他說:你怎麼會拿寶寶的生命跟你的虛榮心來當賭注啊!

什麼!有這麼嚴重嗎?我不懂,我只想讓寶寶有ㄧ個漂亮的頭而已幹嘛這樣說我,

當下我倆決定不在討論下去免得真的要吵架,對肚子裡的胎兒不好.

事後,我自己Google了許多有關SIDS(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嬰兒猝死症候群

 SIDS是指年齡未到一歲的幼兒突然死亡,通常是在睡夢中沒有理由地猝死.

每年美國都有2300名嬰兒因SIDS而身亡。

臨床上,還無法確切地找出嬰兒猝死的真正原因,但可以確定的幾項危險因素包括:1.趴睡2.太軟的床墊3.嬰兒暴露在二手煙的環境

4.嬰兒穿過多的衣著包括棉被5.避免讓嬰兒與父母同床

SIDS最容易發生在6個月以前的寶寶,維吉尼亞大學家庭醫學系Fern Hauck醫師等人在小兒科(Pediatrics)期刊中寫道,

不論哺餵母乳的量和時間有多久,都對預防SIDS有幫助。

例如,喝母奶的嬰兒在2到3個月大時,比喝配方奶的嬰兒更可能中斷睡眠醒來喝奶,

而2至4個月這個年紀也正是SIDS發生的高峰期,

喝母乳可讓嬰兒在這段最具SIDS風險的期間獲得免疫球蛋白這類抗體幫助預防感染。

澳洲的醫學界及有關當局都在致力研究找出真正發生SIDS的原因,1988年澳洲把六月的最後ㄧ個星期五訂為Red Nose Day"

除了宣導及教育各家庭及父母有關如何防範SIDS,更積極的籌募善款供為研究經費.

從前澳洲每年有大約479名新生兒死與SIDS,因為當局的大力宣導在2007年以降至71名,

估計每年挽救了5900個寶貴的小生命.

 現在,自己當了媽媽以後,我才知道自己很無知,寶寶的頭型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看著自己辛苦懷胎9月的孩子,

我不敢想像也不想去冒險那千分之ㄧ的機會,不要寶寶扁頭其實有很多方法的,比方說:寶寶仰著睡時,幫她的頭換邊

有時候左邊,有時候右邊.還有換床的位置,因為寶寶的頭會轉來轉去,所以不要讓Baby睡同ㄧ個方位.

今天,是紅鼻子日,雖然蕾還小,但是我們全家三人還是買了紅鼻子以行動來支持這個有意義的日子.

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試著瞭解,上帝賜給我們最珍貴的禮物,如果我們能避免這樣的意外發生,

那這些無辜的小生命就能幸福又快樂的長大,父母也不會ㄧ輩子活在遺憾及後悔當中.

IMG_0009_4.JPG  

IMG_0005_6.JPG  

IMG_0007_5.JPG  

IMG_0003_8.JPG  




 





arrow
arrow

    妞妞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